參考例子一 兩個小孩之父 Jason(四十歲)

姓名:Jason
年齡:40歲
職業:物流公司高級業務發展經理
家庭狀況:結婚5年,與現為家庭主婦的妻子Helen育有4歲的兒子和2歲的女兒
目標:希望能為孩子未來做好準備,期望於60歲退休

每月收支 港幣
月入 65,000
家庭及個人開支 (35,000)
供樓 (11,000)
教育儲蓄計劃 (8,000)
強積金供款 (3,000)
人壽及住院保險保費 (4,000)
盈餘 4,000

Jason一向將家庭,特別是一對子女放在首位。Jason希望為子女安排最好的教育,讓孩子從小有一個好開始,甚至為他們建立海外升學教育基金,讓他們將來有更廣闊的國際視野,開拓事業發展前景。

近期Jason聽到一位中學同學Mark的壞消息。Mark不幸被確診患上肺癌,因以往工作繁忙,沒有安排個人的醫療保險。雖然公司有醫療保障,但不足以應付龐大的醫療開支。由於要接受治療,Mark不能繼續工作而導致家庭面對財政困境,從而影響了家人情緒。Jason 想到自己是家中經濟支柱,若不幸患上危疾影響工作,將為家庭帶來沉重經濟負擔。

Jason不希望同樣情況會發生在自己家庭,所以需要為自己建立保障,以應對癌症這一類需要長時間治療、休養,亦有機會復發甚至擴散的危疾。如不幸患上癌症,按一般估算需要約5年時間醫治及康復。因此,以Jason 5年的收入估計,他需要的保障額約為港幣390萬*

Jason的每月收入當中,大部分已投放在家庭開支及孩子的教育儲蓄方面。在財政限制下,Jason應針對較常見及對生活質素有長遠影響的危疾例如癌症,考慮一些以保障為本的方案。由於兩個孩子20年後應已完成大學學業,所以Jason選取的癌症保障方案,保障期應為未來20年。到Jason 60歲時,兩名孩子已經獨立,他便可開始享受退休人生。

 

* 以5年(60個月)的每月收入計算,未計通脹率。

placeholder

本頁所載的資料只供參考用途,並不構成向任何人士提供建議或意見,亦不可視為取代專業意見。您不可按照本檔任何資料行事,應尋求特定的專業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