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例子二 年輕設計師 Kathy(二十五歲)

姓名:Kathy
年齡:25歲
職業:國際建築師樓平面設計師
家庭狀況:單身,與父母同住
目標:努力工作,照顧家人,夢想將來能開設自己的設計公司

每月收支 港幣
月入 20,000
個人開支 (10,000)
父母家用 (3,000)
月供儲蓄計劃 (5,000)
強積金供款 (1,000)
盈餘 1,000

Kathy是位有抱負的年輕設計師,夢想一天能夠開設自己的設計公司。為此,她努力在建築師樓工作,為夢想儲蓄,增加未來創業的本錢。除了她個人開支及創業儲蓄外,Kathy每月均給予父母港幣3,000元作為零用錢。Kathy父親將於5年後退休,而母親則為全職家庭主婦。作為家中獨女,Kathy認為自己有責任好好照顧父母。所以,即使Kathy收入穩定,但扣除個人開支、給父母的零用錢及創業儲蓄後,她每月剩餘的資金不多。

由於設計師普遍工時較長亦不穩定,因此Kathy對自己的健康非常關注。作為關愛父母且負責任的女兒,她想確定萬一將來因患病而無法工作,父母亦不會頓失經濟支援,而她亦能支付自己的醫療開支。在平衡需要和有限的財政盈餘下,Kathy認為一份同時包括癌症及人壽保障的保單最為合適。在各種危疾當中,癌症既難以確切預測及預防,亦可能需要長時間治療及康復,對Kathy來說更需要保障。為免不幸患上危疾成為父母的經濟負擔,甚至耗用他們的退休儲備,Kathy需要具備癌症保障的人壽保險計劃,保障額約為港幣120萬*,相當於她5年的收入,以支付醫療開支及繼續供養父母。

在針對她最關心的風險做好保障後,Kathy便可專注於工作發展及生活,努力在未來10年內達成夢想。

 

* 以5年(60個月)的每月收入計算,未計通脹率。

placeholder

本頁所載的資料只供參考用途,並不構成向任何人士提供建議或意見,亦不可視為取代專業意見。您不可按照本檔任何資料行事,應尋求特定的專業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