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程後的護理

要戰勝癌症,身心靈的健康跟藥物同樣重要。以下活動有助患者及其家人察覺身心的連結,除了強健身體外,亦培養內在的平靜,促進自我療癒,提升生活質素。包括:

  • 療癒瑜伽:透過柔和的瑜伽式子和呼吸法,伸展肌肉筋骨,放鬆身心。

  • 氣功及太極:強身健體、調心養息,練習者如能堅持恆常鍛鍊,能增進身心健康。

  • 整全生活及飲食:有意識地選擇過身心平衡、快樂、充實和健康的整全生活。

癌症療程的經歷可以是漫長而辛苦的。患者常會感到身心疲累,並且需要承受副作用帶來的不適。雖然在大多數情形下,副作用會逐漸消退,強弱程度也會因應個別患者和各種療法而有所不同,但是與醫護團隊加強溝通,並且清楚了解所有可能出現的副作用是必要的。應注意:

  1. 進行療程前,查詢清楚自己可能面對的短期或長期副作用;

  2. 在療程中、療程後或療程之間,若感到任何不適,必須告知醫生或護士。醫生會因應情況考慮是否需要暫停療程,或轉換治療方案;

  3. 在徵得主診醫生同意前,不應內服外用任何並非由主診醫生所開的中西藥,或採取任何自然及輔助療法、坊間流傳「秘方」等,否則可能會影響療效,甚至對治療產生反效果;及

  4. 若對自己經歷的副作用有任何疑問,應該諮詢家庭醫生或求診醫院的腫瘤科護士的意見。

總括來說,若身體有任何不適包括疼痛,或有任何疑慮,切記立即告訴醫療團隊。您可以先記下您所遇到的各種副作用,以及自己所採取的紓緩方法,方便面見醫護人員時,有效地與他們溝通。副作用一般在療程頭幾個星期開始出現,然後大多會逐漸消退。您也要明白雖然副作用的表現和輕重各有不同,但它們其實與療效無關。

想了解更多資訊,請瀏覽香港癌症基金會網站,或致電香港癌症基金會免費服務熱線 (852) 3656 0800

 

了解更多

 

資料來源:香港癌症基金會

placeholder

本頁所載的資料只供參考用途,並不構成向任何人士提供建議或意見,亦不可視為取代專業意見。您不可按照本檔任何資料行事,應尋求特定的專業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