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例子一 两个小孩之父 Jason(四十岁)

姓名:Jason
年龄:40岁
职业:物流公司高级业务发展经理
家庭状况:结婚5年,与现为家庭主妇的妻子Helen育有4岁的儿子和2岁的女儿
目标:希望能为孩子未来做好准备,期望于60岁退休

每月收支 港币
月入 65,000
家庭及个人开支 (35,000)
供楼 (11,000)
教育储蓄计划 (8,000)
强积金供款 (3,000)
人寿及住院保险保费 (4,000)
盈余 4,000

Jason一向将家庭,特别是一对子女放在首位。Jason希望为子女安排最好的教育,让孩子从小有一个好开始,甚至为他们建立海外升学教育基金,让他们将来有更广阔的国际视野,开拓事业发展前景。

近期Jason听到一位中学同学Mark的坏消息。Mark不幸被确诊患上肺癌,因以往工作繁忙,没有安排个人的医疗保险。虽然公司有医疗保障,但不足以应付庞大的医疗开支。由于要接受治疗,Mark不能继续工作而导致家庭面对财政困境,从而影响了家人情绪。Jason 想到自己是家中经济支柱,若不幸患上危疾影响工作,将为家庭带来沉重经济负担。

Jason不希望同样情况会发生在自己家庭,所以需要为自己建立保障,以应对癌症这一类需要长时间治疗、休养,亦有机会复发甚至扩散的危疾。如不幸患上癌症,按一般估算需要约5年时间医治及康复。因此,以Jason 5年的收入估计,他需要的保障额约为港币390万*

Jason的每月收入当中,大部分已投放在家庭开支及孩子的教育储蓄方面。在财政限制下,Jason应针对较常见及对生活质素有长远影响的危疾例如癌症,考虑一些以保障为本的方案。由于两个孩子20年后应已完成大学学业,所以Jason选取的癌症保障方案,保障期应为未来20年。到Jason 60岁时,两名孩子已经独立,他便可开始享受退休人生。

 

* 以5年(60个月)的每月收入计算,未计通胀率。

placeholder

本页所载的资料只供参考用途,并不构成向任何人士提供建议或意见,亦不可视为取代专业意见。您不可按照本文件任何资料行事,应寻求特定的专业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