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中產」的定義備受討論。為緊貼中產客戶的心態與需求,滙豐卓越理財在2022年5月對1,000名香港人進行調查。報告顯示,他們普遍認為中產一般持有平均港幣590萬元流動資產,當中更指出受到社會及各因素影響,「中產」們的財富管理取態正在不斷演化,形成新趨勢。

對於中產

教育下一代,才是重心所在

培育成長,更培養成材

中產父母為子女至少預留

港幣

385萬元

作海外教育資金,前往英國、加拿大、澳洲等地留學。

升學前途,海外鋪路

35%

中產父母計劃送子女往外國升學,主要認為海外有更好的教育制度、香港課程壓力過大,以及能享有較低的兌換率。

行完畢業禮,準備送大禮

2/3中產父母會在子女畢業後給予他們約

港幣

140萬元

主要作置業之用。

香港中產家庭所面對的理財機遇和挑戰正在不斷演化,我們必須深入了解客戶所重視的事,從而為他們策劃出最切合的銀行產品與服務。

許長虹
滙豐香港區財富管理及個人銀行業務客戶及市場策劃主管

今期流行:加倍謹慎

受訪中產對於財富管理的取態偏向謹慎 / 十分謹慎,對比疫情前增加11%,並改作以下較為保守的策略:

現金為王

受訪中產比疫情前持有更多現金。

穩守靠磚頭

76%受訪中產視物業投資為財富保值方法,而當中有2/3受訪者平均持有1.4個物業。

退休有期,但儲蓄進度不似預期

每10個當中便有7位年輕中產計劃於56歲提早退休,做自己想做的事。

但47%受訪者表示受疫情影響,自己的儲蓄進度比預期中慢,所以選擇減少支出、以Part-time工作或創業增加收入等,實現提早退休的目標。

我們知道客戶對理想財富有著各種追求,因此需要更全面的財務策劃,實現短、中及長期的目標。

安博哲(Sami Abouzahr)
滙豐香港區財富管理及個人銀行投資及財富管理部主管

滙豐萬變財策,
為中產實現萬變財富目標

我們知道,面對多變的世界及市場狀況,你的財富需求、視野亦將不斷改變。滙豐致力緊貼客戶所需,為卓越理財客戶提供「Future Planner」及「滙財智富服務」,全方位規劃不同階段的財務需要,並以新科技配合人性化理財方案,讓你向更高的財富理想邁進。滙豐更提供海外教育支援服務,包括升學諮詢、環球多幣種附屬扣賬卡、海外升學萬全保等,即使世界萬變,你與下一代仍能輕鬆無慮邁向財富、人生目標。

免責聲明

投資涉及風險。本資料並非及不應被視為出售建議、推銷或游說認購任何投資產品。本網頁所載資料並非亦不應被視為購買或認購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的建議或要約或邀請。任何財務規劃工具中的所有產品都是為模擬目的而推廣的,而不考慮產品的適用性和可負擔性。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根據個人的投資經驗和目標、財務實力及其他相關情況,仔細考慮產品或服務是否適合本身的情況。過往表現數據並非未來表現的指標,我們也不代表或保證模擬工具中提供的任何變動將來可能會發生,亦可能沒有任何匯豐產品能夠提供與此財務規劃工具中的模擬情況中相同的結果。投資者應參閱個別產品的說明書或銷售文件,了解產品詳情及所涉風險。投資產品價格可升可跌。買賣投資產品均可能帶來虧損,而不一定可賺取利潤。本資料如有任何更改,恕不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