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豐調查:不足一成香港受訪者為網絡安全做好全面準備

近年,網絡騙案的手法愈見成熟及難於辨別。因此,網絡安全這命題,比以往更值得關注。

為進一步了解客戶的認知度,滙豐銀行在2020年2月對1,005名18-55歲的香港人進行調查,並制定了一個網絡安全指數(範圍為0-100),當中包括三個主要指標:知識,行為和態度。

我們的發現,極具啟發性:

知識高分,
行為卻令人擔心。

香港人網絡安全知識的平均得分為73分,
但行為的平均分則只有68

更驚人的是,66%受訪者原來在多個平台使用同一密碼,令洩露數據的危機大增!

數碼達人 Cyber Smart

雖然Z世代(18-24歲)在知識和態度上得分最高,但在行為上卻得分最低!有知識,卻不去實踐。

他們傾向會進行風險高的活動,當中包括: 不細閱條款及細則便授予許可權、在通訊軟件或雲端對話中分享個人信息、使用公共wifi登入網上銀行、忽略可疑的登錄警報等等。

您,又有沒有做過類似的行為呢?

Cyber Smart,
是少數民族。

只有8.5%的受訪者具備「Cyber Smart」的基因,在三方面(知識、態度、行為)得分皆超過80分。

「大部分港人對網絡安全有一定的認識固然值得鼓舞,但我們更渴望見到所有人都能成為Cyber Smart。」滙豐香港區財富管理及個人銀行業務電子服務平台主管艾俊安(Andrew Eldon)

滙豐致力推動網絡安全,為你加強信心。

滙豐與香港一同成長,我們一直致力保護客戶的權益,特別是網絡安全的保障

滙豐用戶在網絡安全指數中得分高於平均水平,當中有44%的受訪者透過我們得到網絡安全教育資訊。調查結果亦顯示,滙豐是香港最受消費者信賴的銀行。*

更多網絡安全貼士,可到訪滙豐網上及理財保安中心。

虛擬銀行,
普及之路或仍漫長。

香港人十分在意數據隱私。即使有一半受訪者願意將其銀行帳戶連接到智能電話及裝置,只有7%受訪者願意將其帳戶連到第三方應用程式。

僅有38%受訪者信任虛擬銀行並願意予以嘗試。要虛擬銀行得到全民普及,或許仍有一段距離。

網絡安全,4方面入手


要變得「Cyber Smart」,其實好簡單。

  1. 確保密碼安全
    - 確保您設有強密碼。
    採用由字母(大、小寫兼用)、數字及符號組成的密碼。切勿包含個人信息(如真實名字、年紀、寵物名)。
    - 每3個月更改一次密碼。
    - 避免在所有電子平台上使用同一組密碼。
    - 利用雙重身份驗證。
  1. 避免向任何可疑人士提供您的銀行/個人資料。
  1. 避免使用公共wifi登錄網上銀行或社交媒體,以免洩漏數據隱私。
  1. 更新您在滙豐 / PayMe賬戶的聯繫資料,以便收到最新的保安提示,尤其在欺詐/行騙案的高峰期。
「若客戶欠缺防範網絡盜竊及保護自己財富免受損失的意識,
即使最安全穩健的銀行服務也可能被騙徒乘虛而入。」滙豐亞太區兼香港區
財富管理及個人銀行業務主管
欣格雷(Greg Hingston)

*數據來自滙豐2020網絡安全調查